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官网

PECC第十六届大会在韩国首尔举行

时间:2011/9/14 0:00:00   来源: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管理委员会官网  


  PECC第十六届大会于2005年9月5-7日在韩国首都首尔召开。此前,还于9月3-4日召开了常委会、协调组会、PECC治理问题审议委员会等相关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作为我出席PECC十六大代表团团长率团30余人出席了此次会议。
 
  PECC第十六届大会于2005年9月5-7日在韩国首都首尔召开。此前,还于9月3-4日召开了常委会、协调组会、PECC治理问题审议委员会等相关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作为我出席PECC十六大代表团团长率团30余人出席了此次会议。

  本次大会共有来自PECC各成员经济体、有关国际组织的代表和韩国各界人士1000余人参加。韩国总统卢武铉为大会作了主旨发言,韩国副总理韩德洙、外交 通商部长官潘基文、新加坡和印尼的贸易部长、韩国前总理Lee Hong-koo、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法国前总理Rocard等政要出席了大会并演讲。
 
  本届大会的主题是:“面向太平洋大家庭: 重申创立者们的目标。全体大会共分5个专题和一个闭幕专题。

  韩国总统卢武铉在主旨演讲中,感谢PECC对APEC的创立起到的历史性作用,并期待PECC提出一些有价值的创议,以便提供给APEC参考。


  关于亚太合作的前景,代表们讨论了当前APEC的茂物目标及APEC的中期评估等问题,也对当前各国热衷的RTA/FTA对APEC目标的冲击表示了担忧。

  跨太平洋两岸的贸易、财政金融不平衡问题也引起了很多代表的关注。

  美国当选PECC主席  本次大会选举美国为PECC新一届主席,任期三年,美国东西方中心主任Charles Morrison就任此职,并兼任PECC执委会主席。

  
  此次PECC所做的改革动作比较大。PECC章程的宗旨中,明确强调创始者们的宗旨-促进经济合作,但鉴于当今形势的变化,眼界放宽一些,提出“建设太平洋大家庭” 的概念,但仍围绕经济合作的宗旨。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对PECC的组织结构作改革:仍保留常委会,会议次数由每年两次减为一次;在常委会之下,设立执行委员会,主持日常事务。 执委会共有11个成员, 我会也当选,东北亚-日本、韩国、中国、中国台北,东南亚-新加坡、印尼,西南太平洋-澳大利亚、新西兰,美洲-加拿大、美国、智利, 加上PECC秘书长(与成员非同等地位,仅为雇员)共12个成员,执委会每年召开两次会议, 讨论PECC日常工作问题。

  PECC大会“最好”一年举行一次,规模大大缩小,大会主办者不象过去由轮值主席成员经济体担任,而可以由成员经济体主动承担。此次2006年空缺,2007年大会澳大利亚主动表示承办,时间在4月或7月。

  总的说来,PECC十六大是在PECC改革的重要关头召开的一次成功的会议,对于今后PECC的走向、PECC在亚太经济合作进程中的作用起到了重新定位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