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官网

PECC在APEC贸易部长会议上的声明

时间:2011/9/14 0:00:00   来源: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管理委员会官网  


  2008年6月1日

  感谢各位部长及我们的主办国秘鲁提供这样一次机会,让APEC的贸易部长们了解我们第二轨道推动亚太合作所开展的工作。我们欢迎秘鲁将今年APEC的主题定为“发展亚太合作的新承诺”以及包含在此主题下的优先议题。


  正如我们先前在APEC部长会议上声明的那样,我们对自己的活动进行了一次大检查,主要集中在一些特定的活动及致力于获得亚太合作的广泛国内支持。我们相信,这种方式接近于今年的主题——致力于获得亚太合作的广泛支持这一根本思想。我们希望,由于实行了改革,各位将会发现PECC的活动跟您的工作有很大的关联。


  有些人可能记得,2年前一个PECC-ABAC共同的任务小组对亚太自由贸易区的理念进行了研究。正如这个报告里所描述的,目前,我们的专题小组已经完成了在地区合作框架、国际劳动力流动以及教育服务等领域的工作。

 

地区咨情


  始于3年前的PECC持续的重点项目是“地区咨情”年度报告,它由宏观经济预测、关于地区热点问题的调查以及重大问题的分析组成。我们的预测小组在每年三月聚会,讨论美国经济的较大不确定性对地区和世界的影响。


  我们的预测小组估计,今年这一地区的整体经济增长将从2006年的4.9%减慢到3.7%。这对我们11月份预测的4.9%作了向下修订。促使我们向下修订增长率的主要原因来自于这一地区大多数经济体的对外贸易对增长的贡献降低。


  这一地区的发展中国家正在显示出其对目前的经济紊乱的强大弹性,即使面对许多国家日益担心的由增长的食物和能源价格导致的通货膨胀。对预测来说,存在一种重要的向下走的风险,即美国信用危机的加深和蔓延是否会扩散到亚洲的资产市场。

 

 

贸易的重要作用


  尽管一些国家比其他国家受的影响大,但整体的经济增长减慢显示出持续的亚太相互依存及地区合作的重要性。由于贸易和资本的自由流动成为亚太地区高增长率的动力,因此,关键在于减速期不应丧失这些动力。此外,传统上看,贸易可以帮助抑制通货膨胀的压力。在这一背景下,正如被多哈发展议程的持续僵局、美国“贸易促进权”的终止和与美国相关的FTAs的不确定性前景,以及为应对与之相关的粮食危机而对一些农产品出口增加控制等所证实,人们对日益困难的环境下进一步贸易自由化存在较大的担忧。


  在我们去年所作的地区调查报告中,72%的被调查者认为相对于非常严重的风险,贸易保护主义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是中等的。此外,当我们问及舆论领袖之前刚刚召开的“悉尼领导人会议”中领导人优先讨论的首要5个话题应该是什么时,他们认为的首要的2个都与贸易有关——WTO DDA谈判和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这一地区的公共舆论一直把贸易看作是APEC合作的重点。


  我们支持APEC正在进行的FTAs的示范措施。在我们去年的调查中,42%的被调查者把原产地规则的复杂性及关税结构放在对一体化的阻碍的严重的级别上,仅次于最严重的阻碍的级别之后。其他的37%认为它们中等严重。这就意味着79%的被调查者认为,过多的贸易协定正在抑制着APEC最信奉的目标之一——地区一体化。在我们的被调查者中,来自商业领域的被调查者85%赞同此观点。


  我们也支持在地区经济一体化旗帜下的进步,尤其期待完成对认清现存协定中的异同的研究。尽管如此,当前已经开发了10种示范措施,我们相信, 根据它们与示范措施的相符程度,APEC开始检验现存的和计划的双边及地区协定的时机成熟了。有些协定缺乏全面性和过渡期漫长,从而降低了那些对APEC目标抱有持续真诚的成员的信心。每一个FTA都应有一种实现在示范措施里规定的标准的机制。


  APEC成员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即开放的多边贸易体系能创造一种使所有人繁荣起来的环境。就像我们先前曾看到的那样,这种自信很容易被击碎。APEC及其成员国需要在世界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以确保其持续的繁荣,以及相关组织能培育一种有助于经济增长和繁荣的环境。

   在这个方面,我们欢迎APEC的努力,以支持WTO多哈回合结束,我们也希望将秘鲁会议中找到的共同点转变为日内瓦的领导力。

 


投资压力


  过去的一年我们已经见证了投资方面限制的增加。作为有一个大量资本积累和国际资本流动的地区,在这个问题上APEC需要有发言权。此外,投资基金的活动对我们的经济有真正的影响,无论它们是主权基金,对冲基金还是其他。


  虽然其中一些严格的政策可能是应对国内政治压力的临时措施,但是它们却给世界其他国家发出了错误的信号。我们多次呼吁APEC将财政部长的工作进程更好的融入到主流进程中,即将金融和贸易并轨。

 

确保粮食安全


  在今年一季度时,粮食价格攀升,一些关键的产品价格翻倍。虽然价格压力可能会消失,并且最近几周内确实平稳或下降了,但是地区和全球经济中推动价格高涨的潜在变化依然存在。


  在过去8年,我们发布了有关粮食供应发展的年度报告,每一篇报告都集中于一个专题,这些专题都是我们认为对理解粮食和农商业来说是很重要的。由于APEC认为地区合作能够在确保粮食安全方面发挥作用,因此我们希望这项工作能吸引您的注意力。

 
  除了考虑到已知的粮食系统的重要性及近来应对这一危机而制定的政策外,我们相信,在这一问题上还需要作更多的分析工作。有鉴于此,PECC正在组织7月25日在曼谷召开一次针对这一问题的专门会议,并同我们的常务委员会一起探讨像APEC这样的地区性组织能做什么。我们欢迎你们中的代表参加这次会议,并感谢泰国主办方所作的安排。

 

亚太地区的教育市场


  在亚太地区,教育的传播和组织方式正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日益发展的教育国际化给负责教育管理的政府提出了很多挑战。由于APEC致力于实施其区域经济一体化议程,因此,在教育管理和提供方面的区域合作将在确保本地区人们能在快速变化的全球经济中做好充分的竞争准备起到关键作用。

 


  APEC教育部长将会在6月11-12日的会面中看到一份简要的报告,在此,我们介绍这个报告的两个重点希望引起你们的注意:质量保证的意义和认证的未来;国际学生流动和贸易壁垒的影响。通过这些方面的工作,APEC,尤其是贸易投资委员会及其服务业小组同教育部长合作,能够在建立有规章的环境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而这种有规章的环境有助于在本地区的经济体内及经济体之间提高地区教育体系发展,减少不公平。

 


人口变化和劳动力流动

 

  我们同ABAC还有一个共同的项目——“亚太地区人口变化和国际劳动力流动”。这个工作小组的成员3月25-26日在首尔会面,现在正为完成报告和建议而工作。我们正在为接下来的几个月内向APEC提交完成报告而工作,希望APEC将会在2008年进行一个工作项目考虑我们的政策建议。

 

  我们从最初的结果中观察到,就像经济方面的不同一样,这一地区的经济体之间存在着相当大的人口问题的不同,特别是,高收入国家的劳动力不断减少,给APEC地区的劳动力流动增加了压力。迄今为止所作的工作认为,由于还未认识到移民是这一地区经济体的一个长期结构性特征,从而产生了对移民劳动力的不现实的政策和项目,特别是,许多经济体试图限制而非管理移民,因此,需要APEC经济体采取单独的和共同的方法, 提高管理移民体系。尽管亚太地区内的次区域如ASEAN和NAFTA等在这个问题上取得了一些进步,但一些较大的压力来自于这些次地区之外的广大的太平洋地区的人口变化。在这一地区的商业运作中发现,在需要的时间和地点进行商业扩大计划和配置人才越来越困难。

 

  既然认识到了输出和接收经济体政府的特权以及对移民问题的政治和社会敏感性,我们认为,对本地区劳动力流动的全方位讨论的时机成熟了。如果管理得当,大规模的劳动力流动能够加快输出经济体的发展能力,也能降低接收经济体劳动力市场的压力。

 

  总之,我们相信,APEC在确保支持本地区的多边贸易体系方面有重要作用。正如过去1年中我们所看到的,亚太地区的很多政府所采取的一些政策措施向本地区其他成员和外部世界发出了错误的信息。尽管经常有对APEC的批评,但它的无约束力的性质常常是最有力的,它允许成员不把它当成正规谈判,从而没有负担。通过APEC,我们希望亚太地区能够在这一体系中重拾信心,以一种亚太大家庭的精神共同前进。

 


感谢大家不断给我们机会以使大家了解我们的工作,我们期待收到你们的评论和意见,从而使第二轨道能够更好地支持你们的工作。(杨泽瑞 李静 译)

 


PECC Statement

 


APEC Ministers Responsible for Trade

 


1 June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