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官网

TPP新加坡会议闭幕,共同声明未设定目标期限

时间:2014/3/5 0:00:00   来源: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管理委员会官网  

2014年02月26日 10:40  商务部网站  我有话说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在新加坡举行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部长级会议225日正式闭幕。会议发表的共同声明并未设定完成谈判的目标期限,仅称正朝着早日完成谈判的方向努力。

  由于日美等国在关税领域的分歧依然难以消除,共同声明表示今后“在关税领域继续进行协商谈判”。今后,TPP谈判各国将在事务层面继续进行协商,计划4月份召开首席谈判代表会议,为下一轮部长级会议做好准备。

  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弗罗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并未设定谈判完成的具体期限,谈判将一直持续到TPP各国全面接受高水平的自由贸易规则为止。
   
    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甘利明表示,以知识产权保护和国企改革为例,此次会议克服了诸多难题,取得了巨大的进展,但不得不承认日美间在关税问题上分歧依旧,尽管日本国内议会决定必须维持大米等五大农产品(7.95, 0.04, 0.51%)的关税,但为达成TPP谈判,在一定程度上对农产品关税进行让步将不可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