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官网

李保东副部长在2014年宁波APEC第一次高官会上的开幕发言

时间:2014/3/21 14:21:01   来源: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官网  

    各位同事,大家都知道,2014APEC的主题是“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 在非正式高官会上,我们也通过了三大主要议题领域。我们相信这些议题契合成员经济体的要求和地区形势,以前瞻性和创新性的方式反映了APEC议程的延续性。我们对在这些领域中取得丰硕成果抱有较高期待。

    2014年,全球经济出现复苏迹象,强劲的增长势头超过预期。与此同时,风险和不确定性依然存在,全球经济的复兴和健康增长仍面临诸多挑战。APEC成员经济体在推动全球增长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而本地区的经济表现将会对全球经济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

    如今,亚太地区既拥有光明前景也面临严峻挑战。作为世界经济的引擎,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APEC成员经济体应致力于经济创新、改革和增长。我们需要探索新的增长模式,寻求新的增长来源。创新、改革和经济增长彼此之间相辅相成。在我们努力建立经济增长良性循环的同时,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不能忽略地区经济的一体化和碎片化。亚太地区需要加速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并使之进入一个更高的水平。我们要解决包括基础设施发展在内的一系列瓶颈问题,建立一个适合我们当今发展阶段的区域合作框架。我们要构建更为紧密的伙伴关系以实现互惠互利和共同发展。

    亚太地区未来的蓝图取决于我们的思考和选择。这要求我们顺应发展潮流,制定前瞻性战略,应对严峻挑战,把握机遇,勇于开拓, 在亚太一体化和发展上取得更多共识,争取更多切实的成果。

    在本次正式高官会上,我们将讨论在各项领域中扩大合作并就各项动议和工作计划交换意见。我们将为各委员会和工作组指明方向并给予指导。这些都将为今年晚些时候召开的领导人会议奠定坚实的基础。我相信,大家已经为今年各个领域的合作准备了非常好的建议和动议。我深信,通过共同努力,在开放、包容、共赢的合作精神和伙伴关系下,我们将为今年APEC领导人会议取得新的成果和突破提供助益,并进而推动整个亚太地区的可持续发展、进步与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