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官网

习近平朴槿惠为中韩自贸协定收官

时间:2014/7/4 14:04:07   来源: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官网  


 中评社首尔74日电(记者 郭至君 黄蔚)推动中韩自贸协定谈判被看做是此次习近平访问韩国的重头戏。经过昨天下午的会谈,看来习近平与朴槿惠共同为中韩自贸协定收官。会晤后发表的中韩联合声明明确载入:“双方积极评价中韩为达成一个高水平和全面自贸协定所取得的进展,并承诺进一步努力在年底前完成谈判。”今年下半年,完全有可能完成结束谈判。
 

  需要知道,于2012年启动的中韩自贸协定谈判,迄今已进行了十一轮谈判。双方在货物贸易方面的分歧主要体现在零关税产品所覆盖的产业领域方面,中方要求韩方更深入开放农畜产品市场,而韩方则要求中方更多开放工业品市场。 

  但是,因为韩国农业生产成本比较高,特别容易受到他国进口农产品的冲击,由33个农民团体组成的“中断韩中自贸协定农水畜产非常对策委员会”反对韩中签署自贸协定。 

  朴槿惠对中韩自贸协定有决心与信心。2013628日,朴槿惠在北京指出,随着韩中两国经济合作领域的日益扩大,为持续取得良好成果,两国需要为此提供坚固的制度框架,而“韩中自贸协定将成为我们所需的基础”。后来朴槿惠又表达希望在2014年内能够完成谈判。中国的李克强总理则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把今后加快推进中韩自贸协定谈判,作为开放战略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习近平今年3月在荷兰会见朴槿惠时表示,双方要继续保持密切高层交往,加快推进中韩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争取早日达成协议。朴槿惠也表示,希望尽早完成韩中自贸协定谈判,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中韩自贸协定谈判越到最后的时候谈判所剩下的问题越敏感、越难谈。这个时候,需要双方高层的亲自参与,这将有利于破除短期利益和部门利益的障碍,助力中韩自贸区谈判实现突破。因此,习近平亲自出马与朴槿惠联手收官,就势在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