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官网

印度兴奋北京APEC峰会邀莫迪 热议领导人首次会晤

时间:2014/7/21 8:21:12   来源: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官网  

                 20140717

  中国领导人先于美国,邀请印度参加APEC”,《印度时报》16日以此为题的报道称,中印领导人首次在巴西会晤时,习近平不仅邀请印度参加APEC会议,还表示希望印度加深与上海合作组织的接触。APEC目前有21个成员,上合组织有6个成员国。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在随后的记者会上表示,这是一个重要的邀请,因为这是印度首次受邀参加APEC会议。参会日期并未被提及,这将通过外交渠道来确定。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意义重大的姿态,习近平主席称会议主要聚焦伙伴关系和连通性。《印度时报》评论称,习近平的邀请事实上并不意味着邀请印度加入APEC组织,因为这需要得到全体会员国的一致同意。但中国领导人先于美国邀请印度参会,这是习近平所要表达的重要政治信号,标志着对印度的善意。

  中印领导人亲如兄弟,迎接中印关系新时代,印度《第一邮报》16日的评论颇为乐观。文章称,这一切如同印中亲如兄弟的蜜月重现,两位领导几乎同时到达巴西福塔莱萨,之后马上举行了这次至关重要的会晤。在中印领导人的首次会见中,习近平表示,中印用一个声音说话,全世界都会倾听。莫迪也表示,如果中印能和平解决边界问题,将为全世界树立良好的榜样。会晤时间从原定的3040分钟延长至80分钟,这表明两人的首次会谈非常融洽印度历史上首次被邀请参加APEC峰会,这就是莫迪效应,他肯定会欣然接受并访问中国,尽管11月他将非常繁忙二十国集团峰会和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峰会可能都将在11月召开,印度总理都必须参加。文章称,各种迹象表明,中国领导层已经准备好与莫迪领导的印度发展更密切的关系,有趣的还在后面。亚洲的战略矩阵正在发生剧烈变动,中国、日本、印度、韩国、印尼、菲律宾等主要力量正在被俄罗斯和美国拉往不同方向。

  《印度时报》却并不乐观。文章称,印度谨慎地接受了中方参加APEC的邀请,已经意识到这一邀请的重要意义,但同时也怀疑这背后是否隐藏着政治地雷20年来,印度一直申请加入APEC,却被欺骗称APEC的新成员国身份已经暂停。”2010年,印度经济开始陷入困境,政府政策陷入瘫痪,印美关系陷入低迷。2014年,随着美国和印度准备奥巴马与莫迪的会面,邀请印度参加APEC的建议被再次提及,而且在美国智库中广为流传。《印度时报》称,中国敞开双臂欢迎莫迪参加APEC峰会是精明的政治举动,强调了中国新的超级大国地位。但这同样可能会让美国陷入困局,对印度可能获取APEC会员国身份感到忧虑。文章还称,除了APEC会议,中国领导人还邀请印度参加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国在该银行的计划中扮演控制性角色,目前尚不清楚印度是否会接受邀请,抑或这只是中国为了平息印度对金砖银行总部落户上海的反对声音

  尽管这只是习近平与莫迪的首次会晤,但未来的两次会晤已经在谋划之中,日本《外交学者》网站15日发文称,习近平与莫迪的首次会晤继续着中印关系的良好积极势头,中国领导人可能在9月访问印度,莫迪则被邀请11月参加APEC峰会。如果成行,这将是他对中国的首次访问。此外,中国领导人还邀请印度加大与上海合作组织的接触和参与,印度目前是上合组织的观察员。这可能意味着,印度在不远的未来可能获邀成为上合组织的正式成员国。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赵干城17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印度一直想加入APEC,但由于APEC几年前决定暂时中止扩大而未果。APEC作为亚太地区最重要的经济组织,在推动亚太国家之间的经济发展和贸易自由化方面起了巨大作用。印度新总理莫迪上台后非常注重经济发展,希望能通过加入APEC更进一步融入亚太。虽然印度要加入APEC需要APEC全体成员的决定,但习主席利用东道主之便主动邀请印度总理参加会议,体现了中国欢迎印度加入亚太地区等重要国际组织,有可能会为印加入APEC提供契机和途径。

  15日,印度国防部长贾特里在联邦院表示,中国军用直升机4月和6月先后两次越过中印实际控制线进入印方一侧,引发印媒关注。赵干城表示,中印边界问题是亚洲最大的领土面积争端之一,事实上难以短时间解决。不过,中印双方有一个共识是双方都认同的,即都尽最大可能保持边境安宁,确保不会演变成剧烈的冲突。赵干城认为,从中印关系总体来看,如果双方在其他领域合作得好,边境小摩擦的影响会局限在一定范围,总体上应是可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