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官网

《亚太经济合作的新趋势》

时间:2014/7/22 14:22:36   来源: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官网  

 
    近日,
美国东西方中心(East-West Center)出版了我会唐国强会长和美国布兰戴斯大学国际商学院国际金融卡尔夏皮罗教授彼得·A·派特瑞合编的《亚太经济合作的新趋势》一书,该书是由我会与美国亚太理事会联合出版的。

http://www.eastwestcenter.org/publications/new-directions-in-asia-pacific-economic-integration

本书中的文章取自于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举办的两场亚太经济合作研讨会,从不同的角度讨论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谈判情况,并探讨了将其合并成一个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的可能性。本书还就亚太区域互联互通合作和关于筹建亚洲基础建设投资银行的提出了相关建议。

几乎每一个APEC成员经济体都有专家参与,他们共同探讨了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好处与挑战。虽然他们的观点各异,但仍反映出了非常显著的共同之处。他们就如何认识亚洲谈判路径途径和跨太平洋谈判路径、如何确保其兼容性,以及如何整合成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提出了务实的建议。

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论坛在亚太地区和全球的风云变化中迎来了25周年纪念。二十年前,在印度尼西亚的茂物,APEC成员承诺在2020年之前实现亚太地区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2014年在北京,中国将再次把区域经济一体化作为APEC的优先议题。

这本书对于关注亚太经济一体化的读者来说将是非常有价值的参考。同时,它也表明了一个成熟的国际化的专家团体正逐渐形成,这些专家们对亚太地区有着深入了解,并能为促进亚太地区的长远利益而共同努力。实际上,这也是APEC所取得的一项意义非凡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