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官网

苏格会长出席中美关系座谈会

时间:2019/10/24 13:59:13   来源: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官网  

    2019年7月29日,美国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总裁Dr. Ken Weinstein到访全球化智库CCG)。双方就中美关系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坦诚与建设性的交流,我会会长苏格大使应邀出席

苏格会长表示,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合作是中美关系唯一正确的选择,贸易战没有赢家。

中美贸易磋商如能最终达成协议,中方有三点希望:第一,美方须取消所有加征的关税。第二,中方已启动进口美国农产品,美方须考虑扩大对华出口商品清单。第三,协议文本须平衡,体现平等与相互尊重。

面向未来:中美关系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中美双边关系事关亚太乃至全球的和平与发展。亦谈三点看法:第一,在政治安全关系上,中美双方须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的原则,和平共处,管控分歧,互不为敌。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等将中国列为最大的战略竞争对手,不利于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第二,经济贸易是中美关系大船的“压舱石”。从结构上讲,中美经贸关系互利互惠,应努力扩大双方利益的融汇点。第三,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例如,大量中国学生赴美,不仅促进人文交流,也增加了美国服务贸易顺差。所谓“脱钩”的作法,不符双方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