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官网

2020年APEC优先领域(三):推动创新型可持续发展

时间:2020/9/30 15:19:52   来源: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官网  


一、简介

贸易和投资本身并不是目的,而是达到目的的手段,主要是为了增进人类的福祉。如果要充分发挥贸易和投资增进福祉的潜力,就必须与优先领域保持一致,而不仅仅是增加货物、服务和投资的流量。为此,保护构成我们经济和未来发展基础的环境对于APEC实现长期福祉和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APEC已认识到这一点的必要性,并于2010年通过APEC领导人增长战略,旨在实现平衡、包容、可持续、创新和安全增长。后来在2015年,这些战略有所扩充,以更地应对全球可持续经济增长面临的许多挑战,其中包括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中反映的挑战。

由于人类的大规模生产导致当前环境挑战,给地球带来了压力,并造成原材料、食物、土地和能源紧张。资源的可持续管理对于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和创造经济价值至关重要。考虑到这一点,2018年APEC部长们确认了探索和推动促进经济增长并确保环境可持续性战略的重要性。

在此背景下,可持续性将成为2020年APEC的重要组成部分,马来西亚将专注于最佳资源管理,以最大程度地减少对环境的不利影响。2014年APEC领导人提出,创新是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应对全球挑战和实现亚太共同繁荣的重要途径,这正是实现可持续增长的途径。

工作的重点将是确定能通过科学、技术和创新(STI)补充现有实践的创新实践,并转向更负责任的资源管理。这样做的目的是在APEC各经济体中创造未来世代可以享用的可持续性和包容性增长。为推进这一议程,马来西亚将推动以下内容的讨论:
    1.
通过循环经济进行创新型垃圾处理;
    2.
推进粮食安全议程;
    3.
可持续和清洁能源。

 

二、通过循环经济进行创新型垃圾处理

APEC各经济体的人口增长和城市化趋势正在增强。APEC地区有29亿人(2017年),占世界人口的38%。中国占全球人口的18%,其次是美国和印度尼西亚,分别占约4%。随着人口增长和城市化,APEC各经济体面临垃圾产生量快速增长的挑战,不仅有家庭和城市垃圾,而且还有食品垃圾。根据联合国的研究,在全球范围内,约有三分之一的食品被丢弃或浪费,每年约13亿吨。

这种情况带来资源紧张,如果管理不当,将导致发展不可持续,而对地球造成灾难性破坏。APEC各经济体已为垃圾处理做出了努力,但受到技术、基础设施、资金、政策和有限的利益攸关方参与带来的挑战。如果APEC成员经济体将废物转化为资源,这些挑战就会变成机遇。

通过科技创新,垃圾可以被回收和再利用,变废为宝创造新的经济机会。这不仅可以为家庭提供可持续的收入和为企业家精神的发展提供机会,而且还控制了使用资源的环境影响。鉴于亚太地区新的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趋势的重要性,APEC领导人在2014年支持促进传统产业中的经济结构调整和升级,探索循环经济中新的和有希望的经济增长。

基于APEC当前在循环经济上的工作有限,马来西亚计划通过变废为宝和用循环经济消除原材料浪费,来推进创新型垃圾处理议程。通过与食品和能源领域的政策制定者、行业参与者和私营部门合作,该计划旨在促进最佳实践的交流和制定政策建议,这些建议可以作为所有经济体朝着更可持续的垃圾处理迈进的指导。

活动和成果

在2020年8月举行关于创新型垃圾处理的政策对话;

在SOM3期间的科技创新政策伙伴关系机制(PPSTI)中举行关于在循环经济中使用科技创新(STI)的政策对话;

对技术和循环经济推动垃圾处理方法进行盘点研究;

制定一套《食品和能源领域创新型垃圾处理和循环经济的建议》以供参考。

 

三、推进粮食安全议程

《APEC面向2020年粮食安全路线图》(以下简称《粮食安全路线图》)设定了到2020年建成区域粮食体系结构的长期目标,这将为APEC成员经济体提供持久的粮食安全,并提高其粮食供应效率,以及为低收入消费者提供更多负担得起的食品。2014年,APEC领导人批准了《粮食安全路线图》,强调他们将优先考虑粮食安全。

随后,秘鲁2016年对《粮食安全路线图》的成就进行了盘点。2019年,APEC部长们呼吁在2020年对《APEC面向2020年粮食安全路线图》进行评估,并确定2020年后加强亚太地区粮食安全的优先事项和未来机会。有鉴于此,马来西亚将对《粮食安全路线图》进行评估,并确定推进该路线图的机会。相应地,将通过考虑技术的不断变化及其对人力资源的挑战和机遇来确定建议。

活动和成果

组织关于粮食安全的高级别政策对话,以及商讨评估结果并确定前进方向;

评估《粮食安全路线图》。

 

四、可持续和清洁能源

APEC成员经济体总体上讲是全球最大的能源生产和消费者,占全球能源生产的55%和消费的60%。到2050年,APEC地区的能源需求预计将比2016年增加21%。因此,如果亚太地区认真考虑向低碳经济转型,则必须优先考虑在能源转型方面合作。

为此,APEC领导人在2014年通过了一个雄心勃勃的新目标,到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在APEC整体能源结构中的份额比2010年翻一番,这是亚太地区新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与亚太地区的其他经济体开展跨境合作、分享和讨论可再生能源应用最佳实践变得越来越重要。在现有工作方案的基础上,马来西亚将利用能源工作组(EWG)的年度议程,努力确保所有APEC公民获得更负担得起的、可靠的、可持续的和现代的能源。

活动和成果

举办“可再生能源转型促进可持续增长”政策对话。

(李庭宇 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