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官网

“疫后亚太合作的机遇与挑战”研讨会在京举行

时间:2020/12/24 10:17:34   来源: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官网  


2020年12月22日上午,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在京举行“疫后亚太合作的机遇与挑战”研讨会。第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我会名誉会长黄孟复、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王小龙和我会苏格会长等80位嘉宾出席研讨会。马克卿常务副会长主持会议,赵亚力副会长作总结发言。



黄孟复名誉会长在讲话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不仅给全世界人民带来严重的生命财产损失,而且对世界经济、安全和全球发展态势产生重大影响。受到逆全球化、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以及疫情的多重影响,亚太地区数十年来第一次出现经济整体负增长。我们要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以国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创造出我疫后发展的机遇期,实现长远可持续发展。希望全委会积极为亚太地区合作建言献策,为扩大我国在亚太地区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王小龙司长积极评价全委会工作,表示全委会是中方参与亚太区域合作的重要平台。今年以来,全委会主动作为,克服疫情困难,成功举办了一系列活动,积极引导各界充分肯定我国抗疫成效和对抗疫国际合作的重大贡献,为APEC会议取得重要成果作出了积极贡献。亚太合作的前景是光明的。相信全委会在新的一年里一定能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为国家发展和外交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苏格会长在致辞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和地区的政治、经济、社会、生活影响巨大,必须对新形势进行深入客观分析,了解疫后亚太区域经济恢复的特点,把握未来APEC经济合作的正确方向。全委会在PECC框架下,克服疫情带来的阻力,积极参与亚太区域多边经济合作平台APEC的各项活动,扎实稳妥地开展工作,配合我国在亚太地区的多边外交,促进亚太地区的经济合作。



与会嘉宾围绕疫后的全球化、区域化与全球治理、亚太地区经济发展与一体化进程、新冠疫情对2040年APEC布城愿景的影响、CPTPP、RCEP的进展与前景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