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官网

2021年APEC优先议题(一):加强复苏的经济和贸易政策

时间:2021/3/8 13:54:08   来源: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官网  


1.APEC的当务之急是推动支持性和辅助性的经贸政策,以促进经济复苏。维持经济刺激将有助于重新激发消费者需求,恢复企业信心和投资,创造就业机会。同时,健全的经济治理和结构性改革方面的新行动,将是经济持续增长和未来繁荣的先决条件。这项工作不仅关乎恢复经济增长,还涉及制定应对数字创新、包容需求和气候变化影响的区域性经济政策。因此,新西兰的首要任务是采取协调一致的结构性和宏观经济行动,推动包容、可持续和韧性的复苏。

2.自由开放的贸易和投资需要成为我们重振经济增长共同战略的核心。APEC经济体不应忽视这些核心原则,正是这些原则使我们成为世界上最具活力和增长最快的地区。不幸的是,2020年上半年,APEC地区的商品和服务贸易大幅收缩。重新努力实现自由开放的贸易和投资对支持复苏至关重要,原因有三:确保关键商品和服务的持续流动;推动生产力、发展、就业和收入水平复苏;向全球经济发出重要信号。因此,新西兰APEC贸易和经济优先事项的一个核心内容是,寻求恢复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的信心,推动地区经济一体化,促进关键商品和服务的流动。

 

宏观经济行动和结构性改革

1.如果各国政府进行知识和经验交流,该地区的复苏将更加强劲。为此,新西兰将通过相关委员会推动就应对疫情的宏观经济和结构性政策展开讨论。我们将在2020年马来西亚采取的方法的基础上,寻求将经济福祉视角引入这些讨论。这将帮助我们扩大APEC的对话,鼓励包容、可持续和韧性的复苏。鉴于这些措施对整体应对措施至关重要,APEC应鼓励财长会议及其他委员会和工作组进行有效合作。

2.应对疫情带来的财政压力使得有效的结构性改革变得更加重要。APEC应重视这一议程,以推动中期增长,支持宏观经济稳定。2021年,APEC将商定新的结构性改革措施,以取代结构性改革新议程。该措施将为强劲和可持续的经济复苏奠定基础,并将成为在疫情背景下加强各经济体合作的机制。该议程的支柱将推动以增长为重点的改革,这些改革与我们今年更广泛的优先事项一致,包括自由开放的贸易和投资、可持续和包容性增长、促进生产力和创新。

3.服务业改革对推动本地区未来增长也具有巨大潜力,在疫后复苏背景下尤是如此。例如,更方便地提供和使用商业和专业服务可能有助于促进增长。《APEC服务业竞争力路线图》(ASCR)中期审议是创造一个开放和竞争的服务市场的机会。中期审议报告将于2021年年底递交部长们,为提高服务市场的生产力和效率提出建议。在该过程中,新西兰将为APEC提出雄心勃勃的建议,以寻求提升服务业竞争力的机遇,支持以服务为主导的公司、利用服务的企业的增长前景。

 

自由开放的贸易和投资

1.近年来,我们看到有人怀疑,基于规则的体系是否有能力应对日益加剧的保护主义、单边贸易行动以及政府对某些行业越来越多的支持。在未来一年里,新西兰将尝试将APEC作为建设性接触平台,以重建对多边贸易体系的信心和支持。作为世界上最具活力的贸易区的参与者,APEC经济体有更大的责任帮助重振世界贸易组织,特别是与世贸组织将在2021年举行的第12届部长级会议有关的工作。因此,新西兰今年将寻求有意义的实践措施以支持和推进APEC经济体在世贸组织中的努力,包括监管和帮助经济体实施世贸组织渔业补贴谈判结果、共同努力实现世贸组织对贸易和生产扭曲性补贴更加坚定的承诺、支持联合声明倡议的谈判。作为非约束性论坛,APEC处于有利地位,可以讨论新的和正在出现的贸易问题,供世贸组织未来考虑。

2.为振兴贸易,支持经济复苏,APEC必须继续开展本地区经济一体化的核心工作。虽然在过去20年中,本地区关税已逐渐降低,但一些领域的贸易和投资继续受到高关税的影响。同时,非关税壁垒也有所增加。据估计,这些措施为APEC经济体造成的损失是关税的三倍。[1]因此,APEC经济体要设法使本地区的贸易、投资和经商变得更加容易,这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这包括提高能力,增强信任,加强技术合作,以使经济体能够参与高质量的自由贸易协定。为此,新西兰希望在《2040年APEC布特拉加亚愿景》基础上,在2021年推进亚太自贸区(FTAAP)建设。

3.疫情危机扰乱了国际供应链,影响了药品、医疗用品和设备、农产品和食品等关键商品的贸易。虽然这并没有达到最初担心的程度,但仍有许多扭曲性措施存在,我们迫切需要确保供应链保持开放、有效和韧性。为此,APEC2020年发表了《APEC贸易部长关于促进抗疫关键物资流通的宣言》。未来一年,APEC的优先事项将是落实该宣言,包括确定“关键商品”、寻求继续关税自由化的机会、消除非关税壁垒、提高贸易便利化程度、避免任何不必要的贸易限制性措施。APEC成员可能也想要探索和确定与新冠肺炎疫情有关的基本服务(如运输、物流等)。

4.整个地区的疫苗成功分发尤为关键。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到2025年,疫苗分发方面的进展可能使全球收入增加近9万亿美元。[2]作为APEC在落实《APEC贸易部长关于促进抗疫关键物资流通的宣言》工作的一部分,各经济体应开展合作,确保疫苗生产过程投入物资的自由流动,并保障从工厂大门到交货港口间的疫苗供应链就绪。

 

贸易便利化和互联互通

1.作为落实《APEC贸易部长关于促进抗疫关键物资流通的宣言》的一部分,新西兰将试图开展非关税措施方面的工作,以改善关键商品的贸易便利化程度。贸易和投资委员会正在开展工作,以确定自疫情以来对关键商品实施的非关税措施类型,并分享APEC经济体采取的贸易便利措施中的最佳实践。2021年,APEC应讨论和确定这项工作的未来方向,以确保充分实现贸易便利措施的好处,最大限度降低贸易限制措施造成的损失。

2.新冠肺炎大流行以来,生效的新非关税措施中,约60%是贸易便利化措施。[3]我们需要采取这些措施,以应对贸易模式的变化,应对封锁带来的限制,并尽量减少健康风险。这些都是应对疫情的实际措施,但许多措施在协调和简化边境程序方面也很有效。2021年,新西兰将推动APEC从这些措施中吸取经验,并开发工具以更有效地应对未来的贸易中断。作为这项工作的一部分,APEC应考虑,如何将海关和其他组织引入的一些临时贸易便利措施作为新标准的基础。

3.为了应对疫情,许多经济体限制了人员跨境流动,以防止病毒传播。未来一年里,各经济体将有机会讨论各自的经验以及如何更安全、更好地促进人员必要的跨境流动。这将实现与全球市场的重新联通,同时保持对公共卫生工作必不可少的措施。

(梁雪 翻译)

 


[1] New Zealand Institute of Economic Research. (2016). Quantifying the costs of non-tariff measures in the Asia-Pacific region. Retrieved from

https://nzier.org.nz/publication/quantifying-the-costs-of-non-tariff-measures-in-the-asiapacific-region-initial-estimates-nzier-public-discussion-paper-20164

[2]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2020). IMF Managing Director Kristalina Georgieva Urges G20 Leaders to Jointly Build the Foundations of a Better 21st Century Global Economy. Retrievedfrom https://www.imf.org/en/News/Articles/2020/11/22/pr20353-imf-managing-directorkristalina-georgieva-urges-g20-leaders-build-better-global-economy

[3] APEC Policy Support Unit. (2020). APEC Economic and Trade Update, 30 October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