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官网

APEC 2020年经济技术合作报告

时间:2021/4/22 16:21:26   来源: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官网  

APEC高官会

执行概要

2020年,APEC经济技术合作委员会(SCE)举行了4次会议,包括在高官会(SOM)期间举行了一次面对面会议和由APEC秘书处主持的其他三次通过视频进行的会议。会议由马克·塔尔博特先生担任主席,是新西兰负责APEC事务的高官。SCE副主席是马来西亚的Asmidar Abdul Rahman女士。委员会还组织了第15届年度理事会全体会议、理事会分论坛主席和负责人非正式会议。此外,SCE也通过闭会期间的讨论来开展业务。

SCE继续在其分论坛的管理中发挥核心作用。SCE批准了15项年度工作计划。在2020年3月宣布新冠肺炎疫情为重大流行性传染病以及由此产生的旅行限制之后,秘书处要求分论坛修订工作计划,概述工作计划的任何变化,包括新增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相关的工作。所有SCE分论坛都提交了修正的工作计划或工作计划增编。此外,SCE还根据需要,审查和核准了分论坛的长期战略计划。SCE在2020年对SMEWG进行了评估,并制定了在2021年评估其余14个SCE分论坛的计划。

除了在管理分论坛中发挥核心作用,SCE还负责监督和协调分论坛。今年的一些显著成果包括:

妇女与经济政策伙伴关系组(PPWE)支持马来西亚于2020年9月主办妇女与经济论坛,其中包括关于妇女问题的高级别政策对话。今年,PPWE的主要成果是《拉塞雷纳妇女与包容性增长路线图实施计划》。

卫生工作组(HWG)和生命科学创新论坛(LSIF)共同参与了APEC第十届卫生与经济高级别会议,会议主题为“在新冠疫情的世界中建设有韧性的亚太”。

海洋与渔业工作组(OFWG)今年的两项主要成果是《APEC海洋垃圾实施计划路线图》和《APEC打击非法、未报告和不受管制的捕捞路线图实施计划》。

中小企业工作组(SMEWG)为APEC在十月举行的第二十六届中小企业部长级会议作出贡献。在研讨会上,工作组主席介绍了去年工作组的主要工作成果,包括《APEC中小企业商业道德倡议:2025愿景》。

4个APEC成员经济体向APEC支持基金各子基金提供了资金支持。

 

1.介绍

2020年,APEC新西兰高官马克·塔尔博特先生担任SCE主席。SCE副主席是马来西亚的Asmidar Abdul Rahman女士。

2020年,委员会召开了四次会议,完成了以下工作:

a.制定了一个标准化的评估模板和时间表,以进行评估并提交给SCE;

b.评估SMEWG并延长其任务期限;

c.讨论了经济技术合作政策倡议和项目建议;

d.协调SCE分论坛工作以应对COVID-19疫病大流行;

e.通过对工作计划、战略计划和职权范围提供指导,便利SCE分论坛的工作。

2020年SCE第一次会议于2020年2月18日在马来西亚布城举行。SCE制定并批准了2020年SCE工作计划(2020/SOM1/SCE/002号文件)和2020-2023职权范围(2020/SOM1/SCE/003号文件)。APEC决定将中期经济技术合作审议推迟到2021年,以更好地协调中期经济技术合作重点与即将制定的后2020愿景。2020年评估小组由当前和未来的SCE主席经济体(马来西亚、新西兰和泰国)以及志愿者经济体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中国台北和美国组成。澳大利亚和加拿大之后又自愿担任评估工作的领导经济体。

2020年2月18日,SCE全委会年度会议(SCE-COW)在布城举行。出席会议的有20个APEC成员和14个分论坛召集人或其代表。SCE批准了10个分论坛的工作计划。SCE注意到,在15个工作计划中,只有8个包含了与结果相关的妇女经济问题,和/或提到了《拉塞雷纳妇女和包容性增长路线图》,尽管模板上要求应包括对该路线图内容的讨论。SCE重申,必须包括与结果有关的妇女经济问题。SCE表示,如果2021年工作计划中没有涉及到与结果相关的妇女经济问题或没有涉及到拉塞雷纳路线图的报告要求,它将不予批准。在SCE-COW之前的非正式会议,根据2020年东道国的年度优先事项进行了分组讨论。早期讨论旨在探讨跨论坛的问题和机会,参与者的参与尤其积极。

闭会期间,SCE通过了5个2020年分论坛工作计划。SCE还在闭会期间批准了2020年工作计划增编模板,以促进分论坛为应对COVID-19疫病大流行而做出的工作计划变更。SCE还批准了马来西亚自筹资金设立的“多年政策对话:创新废物管理项目”(SCE 01 2020S号文件)。

2020年7月22日,APEC秘书处以视频形式主办了SCE第二次会议。会议包括循环经济政策对话,以推进2020年优先事项和推动创新可持续发展。会议还邀请了来自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联合利华、马来西亚农业和食品工业部以及清华大学的专家与会。会议讨论了APEC循环经济概念的交叉性质。

闭会期间,SCE通过了OFWG工作组的《APEC海洋垃圾路线图实施计划》和《打击非法、未报告和未管制捕捞路线图实施计划》。APEC还批准了新西兰自筹资金的《推进包容性经济增长:在APEC内重视内生经济》项目案例研究(SCE 02 2020S号文件)。

2020年9月23日,APEC秘书处以视频形式主办了第三次SCE会议。SCE批准了经济技术合作2020协同报告(2020/SCE3/007号文件)和APEC执行主任配合APEC2020总体愿景和目标的报告(2020/SCE3/006号文件)。会议进一步讨论了论坛评估标准化模板(2020/SCE3/003号文件)和时间表(2020/SCE3/002号文件)。考虑到SMEWG小组于2020年底任期届满,SCE同意立即着手对其进行评估,并在SCE第四次会议最终完成。

2020年10月,SCE审查了马来西亚自筹资金的项目:“多年政策对话:创新废物管理”。作为该项目的一部分,马来西亚于2020年10月6日举办了关于创新食品垃圾管理的视频政策对话会。

SCE第四次会议于2020年11月4日由APEC秘书处主办。SCE将SMEWG的任期又延长了四年。SCE还批准了“SMEWG的职权范围2021-2024” (2020/SCE4/005号文件)和“2021-2024年战略计划”(2020/SCE4/004)。此外,SCE还批准了PPWE的《妇女与包容性增长拉塞雷纳路线图实施计划》(2020/SCE4/006)。

会议期间,APEC会议批准了《APEC包容性政策案例研究》的出版。这一由韩国发起的政策支持小组项目研究了主要由加拿大、智利、中国、韩国、马来西亚、新西兰、俄罗斯和中国台北提供的案例。

 

2.2020年重点和优先事项

2.1东道主经济体优先事项

年内,SCE及其分论坛通过数字经济和技术,促进包容性经济参与以及推动创新性可持续发展这一2020年优先事项。

a.通过数字经济和技术推动包容性经济参与

人力资源开发工作组通过对未来工作的研究,讨论了在疫病大流行期间数字经济如何能够实现包容性的经济参与。此外,各成员经济体讨论了如何在COVID-19疫病大流行的影响下规划未来的工作。各成员经济体受邀分享最佳实践,并启动制定《APECCOVID-19疫情后未来行动战略》。讨论考虑到了APEC现有倡议中确定的问题和战略,这些倡议包括《APEC数字时代人力资源开发框架(2017年)》和《APEC结构改革和人力资本发展经济政策报告(2017年)》。由于COVID-19疫病大流行,迫切需要审查这些倡议,并分享数字时代中在弹性工作环境、技能发展、社会保障和教育相关项目等方面的最佳实践。

继2019年APEC部长们通过《拉塞雷纳妇女和包容性增长路线图》后,PPWE于2020年制定了《拉塞雷纳路线图实施计划》。该实施计划将为APEC各层级当前和未来工作指明方向,有助于实现路线图确定的关键行动领域和目标。它还制定了一个由高官们检视的监督、报告和审查进展的流程。PPWE将与APEC各层级合作,支持落实路线图的共同努力。

APEC青年企业家工作小组举办“APEC青年企业家启动会”,目的是向青年企业家传授相关技能和知识,激发他们的潜能,培养他们的创业技能和知识,促进其业务发展,并与成功的企业家导师分享想法和经验。

b.推动创新可持续发展

为了进一步推动创新性可持续发展的讨论,SCE举行了循环经济概念的政策对话,作为SCE 第2次会议的一部分。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新加坡联合利华、马来西亚农业研究与发展研究所和清华大学的专家也加入了SCE。对话集中在循环经济概念和资源效率的交叉性质上。除了讨论减少塑料的使用和浪费,SCE还讨论了再利用农业废弃物,将其转化为新作物的有机肥料。SCE还讨论了电子垃圾的回收和再利用计划,比如电池。

农业技术合作工作组(ATCWG)在解决粮食安全问题的政策对话中强调了创新技术的潜力,包括数字农业和精准农业、垂直农场、使用分散分类技术的可追溯性、替代性蛋白质、废物管理和电子商务。

能源工作组(EWG)认识到稳定的能源供应对所有经济体和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因此制定了《APEC能源弹性原则》。该原则涵盖了有助于提高能源对灾害的复原能力的整个框架和一套全面的倡议。APEC各成员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和实施该倡议。EWG还通过推介相关倡议,促进能源领域的包容和可持续发展,以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复苏。EWG在第58次和第59次会议上举行了政策对话,围绕推动创新性可持续发展,即实现可持续增长的可再生能源转型这一重点议题展开。EWG成员讨论了亚太可持续能源中心与马来西亚以及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技术专家组合作提供的政策文件《促进可持续增长的可再生能源转型》,并交换了意见。文件强调,实现能源转型、塑造绿色经济增长,重要的是要改善商业环境,促进商业活动,包括组织知识共享和相关能力发展项目,促进公私合作创新技术的传播和发展相关产品服务和可再生能源项目。

APEC非法采伐和相关贸易专家小组(EGILAT)开展工作,试图了解私营部门在合法采伐林产品贸易过程中在整个木材供应链中面临的挑战。此外,专家组还探讨了已采取或可能采取的克服这些挑战的措施,并确定了现有的资源或材料,可用于帮助私营部门合法采伐的森林产品。

在部长们于2019年通过《APEC海洋垃圾路线图》后,OFWG工作组制定了《APEC海洋垃圾路线图实施计划》(2020/SCE3/013号文件)。制定海洋垃圾实施计划是为了在更大范围内为OFWG工作组和APEC提供更具体的行动、方向和优先次序。此外,工作组还制定了《打击非法、不规范和不报告(IUU)捕捞路线图》(2020/SCE3/014号文件)实施计划。IUU的实施计划确定了可能的工作流程,以指导路线图的实施工作,并为2025年实现而一致行动。

科学、技术和创新政策伙伴关系(PPSTI)开展了促进APEC区域创新城市发展和促进区域一体化4.0和可持续增长的合作,研究了创新城市的概念。

2.2应对COVID-19疫情

若干SCE分论坛启动了应对COVID-19疫病大流行的新工作。其中大多数是非正式信息分享活动,使APEC成员能够分享有关经验教训。

2020年4月,应急准备工作组(EPWG)在成员经济体间启动了应对COVID-19疫情措施信息分享倡议,特别是与应急准备相关措施的自愿信息共享。倡议鼓励在各经济体分享和学习各自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有关资料可参见APEC网站。EWG工作组已开始从供需安全、基础设施安全、人民和社区福祉三个方面综合研究新冠肺炎对能源形势、政策和目标的影响。

HRDWG工作组举行了与COVID-19疫情有关的线上特别会议。教育工作组(ED- NET)为成员制定了一项调查,收集了COVID-19疫情对成员经济体教育影响的信息。该调查涵盖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教育面临的挑战和障碍、应对挑战的有效方法以及对教育未来的建议,涵盖了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技术教育和培训四个方面。教育工作组随后开会讨论应对COVID-19疫情的教育问题。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组(LSPN)还就COVID-19疫情问题举行了特别会议。

PPSTI工作组成员同意尽力分享其在科技创新领域的经验、教训和最佳实践,以支持能力建设和创新,鼓励进一步在科技创新领域开展合作,为改善亚太地区卫生系统和抗风险规划提供更好的政策建议。

PPWE工作组举行了专门会议,各经济体就本国政府以妇女为重点的COVID-19疫病大流行应对措施交换了意见。各经济体比较了关于这一流行病和经济衰退对妇女经济赋能的影响,并确定了已启动或正在制定的具体政策对策。PPWE还举行了一次公私政策对话,商界代表在对话中分享了私营部门在经济复苏期间提高妇女对其行业的经济参与程度的举措。

SMEWG工作组启动了非正式和自愿的信息共享活动,介绍APEC经济体为提高中小企业在当前新冠疫情危机期间的韧性所采取的措施。

电信和信息工作组(TELWG)通过了《APEC关于利用信息通信技术应对全球挑战——COVID-19疫病大流行及后的倡议》。文件概述了应对当前和未来可能面对的全球性挑战,特别是在利用通信技术和新兴数字技术方面。此外,该文件为TELWG未来的工作提供了重点和方向,也可作为抗击COVID-19疫情相关跨领域合作的基础。

(郭威 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