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官网

专访 | 詹永新:这是国际视野下运河古镇间的合作

时间:2021/5/19 15:49:10   来源: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官网  

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詹永新在接受大运河传媒记者采访时表示: 我是第一次参加世界运河古镇合作机制会议,我理解,它是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工作的重要一部分。我想说的是,我们应该首先要有一个重要认识,WCCO是一家总部在中国的国际组织,这样的组织在中国是极少的。它不仅属于扬州,也不仅属于中国。怎么让它从机制上能够做大做强?怎么样让它更加有国际化?怎么样让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间的合作能够名副其实?

WCCO,从字面上理解,是历史文化城市之间的合作,是不是合作内容就只重视历史文化、重视多边的旅游合作?但是事实上内容要比这个宽广得多。它除了历史文化的传承,还应有生态经济的发展,绿色经济的发展。也就是说,作为一个国际组织,内容应包括历史文化的传承,生态经济的发展、国际间的交流合作。

运河古镇有特定的含义。运河是红线,古镇是珍珠,红线串起一串珍珠。世界运河古镇合作机制下的运河古镇间的合作,就不仅仅只是互相借鉴,文化旅游互相补充,而是被WCCO这个国际组织赋予了更多的国际视野、更多的全新绿色发展理念,更多的绿色产业定位。

运河古镇的发展,我个人不成熟的看法就是,古镇的发展一定要跟他自身的发展结合在一起,它只有走发展生态经济、绿色经济之路,才可能可持续下去。对于运河古镇而言,大家都同在一条运河的两岸,在保护与传承方面肩负着共同的责任。在这个前提下去发展绿色经济,就有更多的同理心。

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作为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的合作伙伴,参与并见证了大运河成功申遗、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和世界运河古镇合作机制不断发展的历史进程,世界运河古镇合作机制,为传承和弘扬运河文化遗产、拓展古镇文化空间以及古镇的开发利用与可持续发展搭建了经验交流、合作对话的平台,这为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运河世界遗产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史盼盼)

原文链接:https://ishare.ifeng.com/c/s/v006R90aurHVaHW3TXU6gv-_-_iznM34w661TmsjLXg74eyxH--D9uf1YQXFdxYmeHFJUwq?spss=np&aman=0Z5e9136fs92bCf14lcc9&gud=5k520b596o179x800Y0009004